close

 

 

相信每個人對於打工度假都帶著不同的想像和目標,

對我而言,這趟旅行是為了體驗更多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。

所以第一站我選擇由打工換宿開始,入住到當地澳洲人的家庭,一方面強迫自己能快速適應全英文生活。

出發前我已經在台灣註冊一個需付費的打工換宿的平台(Workaway),並且找到願意讓我前往換宿的家庭。

由於我是一個人出發,所以我選擇的條件必須交通方便,距離墨爾本市區不要太遠,

以及附近要有銀行讓我進行開戶等等的事項,為接下來在澳洲的生活做準備。

 

當初的想法很簡單,因為一個出發到澳洲總是有些害怕,所以想幫自己找個落腳處慢慢適應新生活,又同時可以省下住宿費。

在Workaway的平台上,Host都會寫好換宿條件,如果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寄站內信進行交涉。我的換宿是提供食宿,交換條件是一週25小時的工作時間。

家裡附近的銀行廣告,很喜歡他的Slogan. “Houses are bought, but homes are made.”

Host是一位澳洲媽媽,家中只有女兒,是單純安全的住宿環境。

抵達Melbourne的第一天,搭乘火車到他們家附近的小火車站,Host再開車來載我。

一見面就給我熱情的擁抱,雖然在國外很稀鬆平常,但對於初來乍到的我仍舊有點受寵若驚(笑)。

 

Host幫我做的蕃茄起司三明治,好好吃!

剛抵達的時候真的又累又餓,畢竟經過了十幾小時的飛機折騰(轉機真的太累了,以後還是乖乖選直飛航班就好)

Host很好心的幫我做了個簡單的三明治,雖然冰冰冷冷的吃起來有些不習慣,但還真的好吃,

沒想到番茄放上起司在灑點黑胡椒和鹽巴就這麼美味!我到現在仍然不知道起司的種類,口感比較硬奶味比較濃厚。

 

我的房間
小後院的沙發,沒事可以在這曬曬日光浴,很愜意。

剛到他們家時其實心裡驚呼了一下,室內空間非常寬敞非常大,木質地板和木質地板和柔軟舒服的大沙發,還有藝術感的擺設。

我最喜歡的是白天時陽光透過落地窗灑落的感覺(後來覺得家裡大也是缺點,因為打掃起來超累)

Host是一位自由接案的商業心理諮商師,所以生活彈性很大,也常常出國旅遊和工作。

對於生活有自己的美學見解,很注重生活品質。在吃的方面她也盡可能地選擇有機蔬菜等等較健康的食材。

廚房,烤箱、微波爐應有盡有。
做菜的廚房中島

提供的食物是家裡的食材都可以使用,在這裡必須要習慣西方飲食,因為家裡最常有的主食是吐司和麵包,後來吃到胃都開始有點脹氣。

蔬菜水果也常常是我沒看過的種類,這時候只能使用想像力和創意來料理了。不過同時也是很新鮮的體驗,可以認識更當地的飲食。

但缺點是,Host沒空去採買的時候可以說是彈盡糧絕啊!

 

家中一樓的套房是Host經營的其中一間出租airbnb套房,在房客退房後就讓給我住,因為之後好一陣子都沒有booking。

我非常喜歡這個房間,除了空間大,床好睡之外,還有自己的一套衛浴設備以及一個小小的更衣室!

但是也是有缺點的,澳洲房子普遍隔音都不好,所以每天早上都會被Host和她女兒的喊叫聲吵醒,或是有人在客廳跟廚房的聲音都會聽得一清二楚。

 

澳洲每個家庭都有這種當地政府分發的垃圾桶

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清潔打掃,除了每天固定半小時的時間要整理廚房和洗碗機、到後院澆花掃狗大便,以及倒垃圾之外。

Host有另外兩間房子在做airbnb,所以有退房時要過去整理。其他時間的話就是在家做家務,或是看她有什麼需要我幫忙做的。

我在這裡也是做過各式各樣的家事,舉凡掃地拖地、深度清潔廚房和廁所浴室、擦拭各個百葉窗簾和玻璃、幫Host整理房間、到拔後院雜草、

幫狗洗澡吹乾(對於沒養狗的我是個艱難任務)、清潔Host的汽車內部等等都做了。

加上這些工作安排都是不定時或無法預知的,所以也造成我在安排私人活動是有點困擾,或是常常到最後才發現工作時數還少太多,

導致必須連續工作八小時都是有的經驗,有時候也感覺到有點心累啊…

所以建議換宿的人必須清楚和Host討論安排工作內容,想休假的時間等等,雙方都有相同共識做起來才會愉快。

 

在一整天後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間

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次換宿,所以有一些好的或壞的心得都是正常的,在此分享一些我個人的想法,雖然有些小缺點但大致上來說還是滿特別的體驗。

優點:體驗最當地的生活、可以請宿主推薦旅遊私房景點、生活有個照應和幫忙、居住環境比背包客棧舒適、每天強迫自己練習英聽和口說。

缺點:需融入別人家的作息以及私生活(例如她們母女常吵架,女兒在媽媽不在時帶男友回家過夜等等)、

需克服語言隔閡(一開始真的滿痛苦,不過漸漸的會越來越適應)、工作相關事項偶爾不明確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